云遥剑影
兰因絮果。
 

《【双花】锦缠道 贰》

-世子平×皇子乐,ooc归我。

-主双花,其他cp详见tag。本章掉落少许韩孙友情向及韩张。

-百度说未封王的皇子自称是“本宫”。


张佳乐揉了揉有些晕乎的脑袋。恰张新杰小跑至他身边,伸手来扶。

借张新杰伸来扶他的手以起身,拍拍衣袂上沾染的尘土。张佳乐撇撇嘴。身上这件衣裳是用父皇赏给他的蜀锦裁成。那匹锦缎很是好看,看得出绣娘手巧的很。想来那匹锦缎还是在父皇出征前巴蜀二郡来的朝贡,央求了许久才算讨来的。裁成衣裳一直是顶顶珍惜的,穿来参加这次宫宴还纠结了许久。

这下倒好,一摔就给沾污了。


“臣…臣有罪。”孙哲平一愣,遂看向刚才被自己碰倒的人。衣裳佩环看上去华丽的很,不像是寻常贵公子能有的。再看他身后跑来的那位。乍看容貌温良和顺,忽然觉着像是素来与父亲交好的韩将军家大公子曾给他提过的那位。

若随这位不知名的殿下后来的真是四皇子张新杰,那他口中所谓“二哥”便是……

传闻中那位皇上疼爱可脾性却素来顽劣的二皇子张佳乐。

无论如何还是先跪下乖乖认错罢。

“一切缘臣无礼,望殿下容谅。”

衣裳给弄人污这档子事确实让张佳乐有些不悦。不过见来人谦恭有礼,不爽也给消下一半。

“无事。你起来罢。”张佳乐舒口气,并无愠怒之意。俯下身想把人扶起来。“你是哪位大人家的公子?”

“回殿下,臣名叫孙哲平。家父任朝中二品骠骑将军。”

孙哲平垂眸抬手作揖,张佳乐趁此机会仔细瞧两眼。

“若殿下无事,臣先行告退。”孙哲平觉着面前人直盯着自己内心不忍发毛,暗暗为自己捏了把汗。不过看二殿下似乎没有因愠怒而责罚自己的意思,便出言欲退下。

“世子慢走。”


孙哲平离了小园,转至大殿前,在韩文清案边落座。想到方才的经历尚有余悸。

“韩大公子我日后入宫怕先是要请先生给我算一卦。”

“如何?”韩文清啜口案上觞盏里暖溶溶的玉醅,抬眼望向靠上案来的孙公子。

“方才我在小园看花时见着了二皇子和四皇子。”

“那又如何?”韩文清放下酒盏。

“然后二殿下…”孙哲平将头凑至韩文清耳边,欲言又止。“似乎是未仔细瞧路,撞了上来。”

“我那时尚未反应过来,二殿下就已跌到了地上……”

说罢听罢二人不约而同倒吸一口气。皇宫里的孩子自然是惹不起的。无论对错有无,理亏的到底总归是自己。想着张佳乐虽顽劣,好在不曾似有些贵人那般骄纵。

“这让我日后见了二殿下该如何…”孙哲平举箸食一口点心,话语间尽是无奈。


终始灞浐、出入泾渭。沣镐涝潏,纡馀委蛇。冬去春已至,皇亲国戚皆聚上林苑春猎。首日戌时抵御宿苑休憩,次日卯时起熏沐。一回游览过后便命各自作散。武将家的公子多去宜春苑游猎,文臣家的则至鱼鸟观瞧瞧鱼虫。

“韩公子,陪我宜春苑赛马去!”孙哲平得了父亲的允便翻身上马。握住辔头上的缰绳,回首高声向韩文清道。

于是两人各驾一匹马,欲往宜春苑去。

身后却一阵马蹄声响。

“二位世子去赛马怎么不带上本宫?”马蹄声近,只见张佳乐张新杰二人策马前来。方才张佳乐一声唤虽响但算不上是质问,尚见得他嘴角的笑意。

勒马停住,孙哲平韩文清二人一道抬手作揖示礼。

韩文清虽站在孙哲平后边,丝毫不妨碍张新杰目光越过去与他对视一笑。“二哥虽不想你们将门公子自幼习武,单论骑术在几位皇兄着实不俗。”张新杰道,“不若诸位一道去宜春苑赛马,输赢如何皆无大碍。”


“预备——驾!”四匹马站于一线上,张佳乐一声令下几乎是一齐向前去。两位将门世子自是自幼习武习骑射,策马啸东风,马蹄过处尘土尽扬。穿林拂叶,徒听得春寒未尽的风飒飒。孙哲平握紧缰绳,张佳乐在他后边追的极紧。一盏茶时间后,终是孙哲平先得勒马停下。

“孙公子骑术了得,本宫自愧不如。”张佳乐勒马停在孙哲平身前,抬手作揖。随后韩文清张新杰亦勒马止步。

张新杰见状欲调转马首。“二哥看来和孙公子有缘,不妨趁此机会一叙。”说完望向韩文清,“不晓韩公子可否随我一道移步白鹿观去瞧瞧那广汉郡来的白鹿。”

“那二皇子殿下容臣先行告退。”

“二哥,臣弟先行告退。”


张佳乐看着这一唱一和的两人有些不解,回过神来那两人已并骑走远。

“臣…臣谢过殿下赏识。”片刻后是孙哲平先行打破沉默,攥着缰绳的手骨节不由轻颤。

“孙公子骑术确实了得,我方才所说皆是肺腑之言。”张佳乐见他有些踌躇,尚想着如何出言安慰。“上次的事本是我的过失。”

“殿下这般维护臣,臣不胜惶恐。”

“哎呀!”见人还是这副谦恭模样,张佳乐一蹬腿低呼一声,“当下只有你我两人,我并非拘泥礼节之人。孙公子不应似这般惶恐。”

觉着张佳乐方才一番话是出自真心,孙哲平长吁一口气,“那殿下有何事想问臣?”

“上回宫宴孙公子去的疾,我尚有些事想问问公子。”

“殿下请讲。”

“孙公子贵为骠骑将军府上的世子,想必自幼习武,亦览过一些兵书罢。”张佳乐垂眸思忖稍许,“本宫愿闻其详。”

“回殿下的话,臣只粗览过《孙子》《吴起》。”孙哲平不解,但只思索一阵便如实报出,“殿下可是对于兵书有感?”

张佳乐撇撇嘴,似是想到什么不悦般满脸的不情愿。“父皇请来漪兰殿替我讲学的太师整日只讲些什么《诗》《书》。什么重章叠唱音韵格律 ,我瞧来却是无聊的紧。”

“殿下莫非是想……?”孙哲平听罢猝然有种不大好的预感。

张佳乐抬首望向他,一双明眸里盛满笑意。“若孙公子愿意,回宫后我便去央父皇允你常来漪兰殿替我讲些兵书罢!”


tbc.

 
 
评论(2)
热度(20)
© 云遥剑影/Powered by LOFTER